UNESCO world heritage系列-Historic Areas of Istanbul

UNESCO把伊斯坦堡四個古蹟區域指定為一個World Heritage
我在伊斯坦堡三天還看不完一個古蹟區的所有景點
光是蘇丹皇宮, 藍色清真寺, 聖索菲亞教堂, 地下水道, Hippodrome
涵蓋了整個歐洲和東方往來交界的歷史軌跡
東羅馬帝國, 十字軍東征, 土耳其帝國崛起, 和後來土耳其與英國德國東西方勢力的貿易與往來
各個都是經典
只用一個world heritage就交代了事未免太草率了一點
因為UNESCO書上沒有指定特定的景點, 我只好把我在伊斯坦堡三天的遊記貼出來吧
(以草率應付草率...)

D1: Kind, friendly Istanbul but can be a bit annoying

抵達Istanbul的第一天,想要回歸窮學生路線吃苦旅遊行的我,當然決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hostel。
帶著20公斤的行李我從metro轉tram再走了15mins。可喜的是土耳其人真的名不虛傳地親切,除了幫我扛行李之外,連tram的錢都幫我付了,一路上許許多多的人來問where u from? Ahh...holiday?which hotel? Ni halo, konigiwa, anahasayo...,白天倒還好,到晚上就開始有怪男子們問一樣的問題時就覺得討厭了

我住著的metropolis hostel就在blue mosque 附近,這一區叫做sultanahmet,是景點的精華區,有無敵海景的天台上就可以看見藍色清真寺,五點多到的時候清真寺的禱告廣播也聽得很清楚: 嗚嗚嗚嗚嗚嗚 啊啊啊啊啊something like that.


才走出去吃晚餐馬上就被阿拉伯精工畫給吸進店裡了,印度博物館也有像這樣的畫,可我沒看過路邊有店可以買的,店裏其實還有阿拉丁神燈的精靈還有飛天魔毯,但太貴我買不下手,買了一大兩小的畫,160里拉



其餘支出:晚餐10里拉,Istanbul card10里拉,hostel 三晚42euro

明天計劃海岸晨跑加walking tour,後天希望可以去traditional Turkish bath,洗去我一身的疲憊

D2: Blue mosque, Çukurcuma and Grand Bazaar

晨跑6公里,跑過了Galata橋再往回跑,一開始以為自己跑到了亞洲去了,一看地圖才發現歐亞兩洲之間是沒有橋的。。。。。。白得意一場

回到hotel梳洗一番就前往藍色清真寺,剛好是講道的時間,台上的priest在講,可是我覺得台下的信徒不太認真在聽,和在教堂做禮拜的嚴肅莊重不同,有一種free style的放任。priest也把握機會最後用英文向觀光客們宣導伊斯蘭的教義,這倒是很不錯的點子,this opportunity is the best one to approach the very diverse audience.






接下來前往çuku cuma,因為旅遊網站說這是挖寶買老東西好地方,這個地區新舊交織,有老人才去的打牌喝茶店,也有文藝青年愛的文創設計咖啡廳,古董店也是這樣,有像撿破爛人的收集品,也有像皇宮一樣專賣貴森森的古董水晶吊燈店,但走了老半天就是沒看到我想要的阿拉丁神燈,誤打誤撞居然走到了Beyoglu區,街景和商店都很歐風,不過也因為這樣,對我來說有點無聊,吃了午餐喝了土耳其咖啡就回老城區的Grand Bazaar。

在Grand Bazaar買了亮亮老檯燈,兩條cashmir圍巾和盤子數枚,店員們挺有趣的,一個跟我大聊特聊他對女同性戀的看法,一個和我炫耀他的台灣前女友Jolin,只有一個是認真做生意的店員,花了好長的時間幫我找媽媽想要的圍巾花色。

晚餐吃高檔的kebab加茶 40 TL,但店員同樣是hormone abundant,飯後為我送上愛的果汁,又要跟我照相。




今日其他支出:烤玉米 2.5 TL,中餐(Turkish coffee +Turkish pasta w. Walnut and cheese) 40TL,oriental express 小海報 5TL,檯燈 60TL,圍巾兩條600TL,大大小小的碗碟100TL

D3: What a packed day

早上08.30就開始了walking tour, 拜訪了Topkapi蘇丹皇宮,Basilica Cistern地下水槽和其中著名的梅度莎頭兩枚還有最後的hippodrome 廣場,伊斯坦堡著真是一個鳥不起的地方,參觀的景點可以從西元前的埃及方尖碑,亞歷山大大帝的頭像,西元五世紀的拜占庭教堂,君士坦丁大帝立的柱子,到15-18世紀蘇丹住的皇宮還有德國威廉x世送給蘇丹的噴水池,幾乎所有的歐洲史這裡都有參上一腳,從來沒缺席。





Walking tour很緊湊,在皇宮只有自由活動一小時,決定去看harem蘇丹內宮裡漂亮的藍色手繪瓷磚,很喜歡那種重複細密的規律,只要依照著固定的規律反覆又反覆,就是一種秩序的美感。這樣的民族是理性又重邏輯的,難怪數理是他們的強項。




另外,乾淨是伊斯蘭美學的第一要素,對於把自己洗乾淨也有特別的偏執,我的想像中的典型伊斯蘭是一個有潔癖的完美主義男子,很重視小細節,喜歡花花草草 (要不然蘇丹的畫像怎麼都在聞玫瑰。。。),安靜而且內向但有點大男人。

總之結束了早上的行程之後中餐吃的是豪有名的橋頭烤魚三明治,然後馬不停蹄地去和Turkish bath的約會,我選的Hamami需要預約,叫做Kiliç Ali Pasa,價格是150 里拉,但我非ㄟㄟㄟ常滿意,整個過程大約一小時,由專業的洗澡阿姨幫我洗澡,阿姨首先先幫我全身用粗布去角質,然後用白布袋加肥皂水變出好多好多的泡泡,我坐在泡泡堆裡開心地像小朋友一樣,洗澡阿姨就用泡泡幫我按摩加洗身體,最後還幫我洗了頭髮,整個過程真的很像小時侯媽媽幫我洗澡的感覺,環境又乾淨又明亮,洗完之後可以躺在加熱的大理石床上休息,好舒服噢⋯⋯真喜歡hamami



結束hamami之後,去Galata tower看夕陽,在附近的vegan小店吃了此生最好吃的falafel,還可以在店裡發揮藝術細胞畫畫,自然不能放過這讓自己丟臉的機會。



最後今天以去香料市場劃下句點,買了咖啡,花茶還有香草兩根及蕃紅花一盒

晚上和室友Erica在hostel聊超久的,她做過好多電影電視劇的臨時演員,such as how I met your mother and CSI......我第一次認識做演藝工作的人,真有趣的lifestyle,so different from the office work.....

D4: Cruise day at Bosphorus ending with a dissapointing but neccesary Turkish bath again



和Erica相約搭cruise,終於被我找到一整天只要25里拉的Sehir Hatlari 行程,10.30出發,下午16.30回來,中間停了在博斯普魯斯海峽頂端的小村三小時,緩慢地吃了烤炸魚午餐,再爬到人人都得去的景點不知名的城堡看海景照相,回到小村裡吃冰淇淋加買磁鐵,剛剛好。




回程已晚,來不及去聖索非亞教堂了,就這樣,一個每天經過,離我hostel不到500公尺的重要景點,我沒去!!!

因為hostel停水的關係,今晚上飛機前的洗澡只能再去一次hamami了,這個hamami 應該比較像一般土耳其人日常用的那種,我選了self service因為我就只是想洗澡而已,裡頭人聲鼎沸,但是品質不好,洗澡阿姨每個人都只花15分鐘,不像我的洗澡阿姨那麼仔細,總之hamami各有不同,還好這次有機會比較看看。

Now I am in Istanbul airport. Ready to say goodbye to Turkey and then home sweet home!!!!!

造訪時間: 2015/11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2012的to do list

跑馬之前

關於櫻桃小丸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