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

我挺喜歡村上春樹的
但卻遲遲不敢看他的長篇小說
喜歡他的起源是他的遊記: 遠方的鼓聲, 說著他一段居留歐洲的時光
我還記得我在大直舊家小房間裡的床上
一頁一頁地看著他在歐洲生活的故事
當時正在申請學校的當頭
村上所說的遠方的鼓聲正敲中了我心中對歐洲的嚮往
因此義無反顧地把鹿特丹當作我心中的第一志願

是的, 村上, 我也聽到了那個從歐洲來的鼓聲, 我也想去那看看

也因為這樣我一直把村上當作是我的知己, 因為我們都聽到了那個不得不去瞧瞧的鼓聲
但對於村上的長篇卻不敢碰觸, 我有點怕那種意識流式的坦白, 日本人式的細膩坦白..尤其怕

很多年之後的今天還是下了決心看了第一本, 用了一天的時間看完, 其實大概只看進了70%

今天跑步的時候看到一隻鴿子的屍體, 我不敢直看, 遠遠地看到了之後, 就半瞇著眼, 快步跑過不忍細看, 說到這我是想描述我面對那剩下的30%的心情

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挺灰色的
說一個日本男人 理直氣壯地背叛的故事
生活順利, 妻女可愛, 事業成功, 但總是差了那麼一點
而那一點, 越得不到, 就越值得想念
最後他終究選擇了家庭
但仍然隱隱想念著不知道如果走向另一個岔路又會是如何

這本書裡,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男人的妻子
他問了個簡單的問題, 你喜歡上別人, 這是沒有辦法的事, 你甚麼都不用解釋, 我甚麼都可以不要, 你要離婚嗎?

我佩服這樣帶種的妻子 (當然也不禁一直想到不知道這個問題G的妻子有沒有問過)

而這個男人讓我不忍看下的30%應該是我也幾乎同樣經歷過的脆弱, 迷惘和愚蠢
走在人生的分岔路口, 做下"正確"的選擇是多不容易的事

應該跟著感覺走嗎? 應該用理智克制這段鮮明而真實的幸福嗎? 應該做一個負責的人嗎? 應該忽視這顯而易見彼此的吸引力嗎? 
誠實來說, 這是我的的確確做下的功課, 也吃了不少苦頭, 在看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的時候會不忍細讀, 想要閃避的部分就是那男人一次一次的決定, 不能說錯, 只能說是脆弱和自私吧

村上大叔果然是我的知己, 有點太徹底了一點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2012的to do list

跑馬之前

關於櫻桃小丸子